【走山危機】工程揭封印 水土雙龍 活了

〈工程揭封印 水土雙龍 活了 樂生這次真的事情大條 別再觀望〉
  ▶  作者:孫窮理/原文連結/2011.11.26


樂生保存運動開始至今7年,過程中,對運動的訴求,社會在主流媒體的引導下,一直有許多誤解,而到了今天,運動已經退守到揭露「地質危機」,不讓樂生院與院民的生命,成為捷運機廠的陪葬品,這些誤解,仍然纏繞不去、加上「地質危機」的技術性又過高,大家聽不懂,就會覺得「樂生又來鬧了」,而忽略危機的嚴重性。

  簡單六點,一定得看

不過,在這裡,要請大家務必注意:問題真的很嚴重!不管你過去對樂生保存運動的看法是什麼,請耐心讀完以下六點:
第一,新莊捷運已經確定在明年3月要「分段通車」到輔大,這件事情,跟新莊機廠的工程一點關係都沒有;不管捷運局在那裡做或不做什麼事,都對捷運通到輔大的期程,沒有影響。
第二,本來一直硬拗的捷運局,最少在新莊機廠工程的「第四工作區」已經不得不停工,因為補救方案無效,再挖下去,後果不堪設想。
第三、新莊機廠工程,已經經過捷運局委託的「台灣省大地工程技師公會」評為「國內外均極罕見」的困難工程。
第四、困難在哪裡?有兩點,第一是「斷層帶大規模開挖」,第二,是「有甚高壓力的受壓地下水」。
第五、如果發生「走山」的後果是什麼?不只是樂生院,包括新莊機廠、樂生新大樓(署立樂生醫院),以及鄰近的迴龍社區,都難逃厄運。如果發生災難,將可能是台灣公共工程史上,最大規模的一場災難。
第六、如果發生災難,捷運局當然很慘,但是它現在還在賭博,雖然停工,但是把開挖好的工地擺在那裡,那是一個危險的狀態,只要有大雨地震,甚至什麼事都沒有,災難就會發生。
好,感謝你讀完以上六點。如果你還有興趣,請聽我用下面的三張圖,解釋「斷層帶大規模開挖」和「有甚高壓力的受壓地下水」這兩件事情。

  吞噬樂生、捷運、迴龍的「兩條龍」

第一張圖,樂生院的下面,依序是厚度大約2公尺的「表土層」、20到30公尺的「斷層帶」、再來是「卵礫石層」,其中,有大量的「受壓地下水」,因為從更高的山上下來的壓力,所以這裡的水壓方向,是由下往上的;在新莊機廠開挖之前,這裡,保持一個平衡的狀態。


重點在「斷層帶」上,那裡面,有經過長期的摩擦、擠壓,岩石被磨碎成細小顆粒的斷層泥,它的地質破碎、不穩定;當它被埋在地底下的時候沒事,但是一旦挖開,壓力減弱、加上碰上了空氣和水,土壤的孔隙和體積會產生彈性回復,產生「回脹」的現象、開始變形,有的時候,剛開始還好好的,但隨著與空氣和水接觸的時間增長,而繼續變形。

也就是說,現在這個斷層帶,簡直像「活起來」一樣,誰也沒有辦法預測它會變成什麼樣子。

問題還沒有完,不只泥土活起來了,水也活起來了,原本被封住的「受壓地下水」一旦壓力消失,那還不到處亂竄?

下面的圖二,說的是邊坡工程的問題,山坡挖開的地方,用擋土牆檔住,再用一根根的「地錨」把檔土牆「綁住」。


但是,現在問題來了,就像下面的圖三所顯示的那樣,只有擋土牆下方的少數地錨,可以打進比較堅固的「卵礫石層」裡去,其餘的都打在「活起來」的斷層帶裡,那哪裡「綁」得住呢?大地技師公會對這個問題的解決辦法,是加「地錨」和一排打到「卵礫石層」裡的「排樁」,但是,如你所看到的,這些動作,只能顧得住檔土牆下方,顧不了上方。

地下水也是大麻煩,因為水是源源不斷流進來的,現在的辦法是不斷抽水,可是水抽太多,整個地層就陷下去,水抽太少,整個山坡就會被撐爆掉,結果都是一樣,整座山會塌掉。


好,再整理一下,三個重點:

第一、斷層帶(土)活起來了。
第二、地下水活起來了。
第三、地錨、排樁抓不到堅固的地方。

再強調一點,以上的資料,不是「青年樂生聯盟」給的、不是同情樂生的技師說的,是捷運局發現苗頭不對之後,委託大地技師公會做的,儘管它已經儘可能避重就輕、粉飾太平,如果你有興趣進一步了解,這裡還有一篇「530方案徹底破產 是政治而非技術問題 從大地技師公會報告看樂生危機」。

  這一次真的事情大條,別再觀望了

一個hold不住,整座山就往新莊機廠、樂生新院區和迴龍市區「走山」過去了。新莊機廠工程,把台北盆地百萬年生成、沈睡在這裡的「水」、「土」兩條龍的封印給打了開,現在牠們都開始張牙舞爪、全身舞動著,要吞掉牠所看到的一切。

怎麼辦?現在樂青的訴求是「回填」,把挖掉的土填回去,只是「停工」是不夠的,剛剛說了,「土龍」和「水龍」是活的,要重新把牠們封印起來。

填掉那怎麼得了?那新莊機廠不是完蛋了?

新莊機廠完蛋了怎麼辦?不怎麼辦啊;「新莊捷運分段通車」就是證明,沒有機廠,捷運照通不是嗎?能通到輔大,難道不能通到迴龍嗎?填回去之後,在半山坡上的變電站就可以先做了、迴龍車站根本就已經差不多完工了,等到變電站完工,就可以通到迴龍,現在沒有機廠可以運作,以後也可以。而如果機廠還要繼續做,那就來想辦法啊,移去桃園?或者沒有機廠也可以運作,不然最糟糕是,想好辦法再來挖;但是,總不能在還在想辦法的時候,讓悲劇發生吧?

先填起來、通輔大、再通迴龍。

捷運局之前已經騙人騙了很久,當樂青不斷在訴求「分段通車」的時候,他們以技術問題杯葛,說不行就不行,但是現在不是行了?又有什麼困難比處理這兩條「龍」更困難的?

--